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党建工作|政策法规|征兵工作|军训工作|办事指南|安全知识|文件下载
热烈祝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部装备部网站正式上线 2011年2月15日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知识>>正文
 

安全防范知识
2013-04-12 00:00  
学生宿舍防火“十不” 
一、不在宿舍内乱拉乱接电线; 
二、不乱扔未熄灭的火柴、烟头; 
三、不躺在床铺上吸烟或点蜡烛看书; 
四、不擅自改变电源设备、线路; 
五、不忘记离开宿舍时关闭电源; 
六、不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热器; 
七、不使用液化气炉或酒精炉等明火设备; 
八、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进宿舍; 
九、不在宿舍楼内焚烧杂物; 
十、不损坏或随意使用消防设施。 
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一、先摇动筒体; 
二、拔掉保险销; 
三、喷嘴管朝向火焰, 
   压下阀把喷出干粉, 
    对准火焰根部进行扫射。 
要领:一摇、二拔、三喷射。
避震要点: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 
避震时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旁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空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1、宿舍(家庭)避震:①躲避在坚实的家具底下;②选择承重墙墙根、墙角或有水管和其它管道支撑的避震空间,千万不要在周围没有支撑物的床上或地板上,不要在吊灯下和玻璃(包括镜子)及大窗户旁;③躲避时蹲下或坐下、脸朝下、额头枕在两臂上、低头、闭眼。 
2、教室(办公场所)避震:①迅速低头、闭眼躲在桌子下,不要站在窗外或阳台上,千万不要跳楼;②震后有组织迅速撤离。 
3、操场或室外避震:①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包括树木)或危险物;②在空地应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 
  
学生宿舍防盗 
常见的盗贼伎俩 
(1)撬门扭锁   (2)顺手牵羊 
(3)乘虚而入   (4)溜门行窃 
(5)攀爬入室   (6)隔窗钓物 

宿舍防盗方法 
(1) 提高警惕,集体防范 
(2) 不将大量现金存放宿舍内 
(3) 夜间睡觉,切记关好“后门” 
(4) 离开宿舍,关好门窗 
(5) 不轻易将钥匙借给他人 
(6) 不让外人单独留在宿舍内 
(7) 不随意留宿外来人员。 

发生爆炸时的应急避险指引 
1、保持冷静,切勿惊惶失措、不要乱跑,并迅速报警。 
2、立刻找一个可以掩蔽的地方(如墙壁、柱子、讲台、课桌后面)躲避,防止二次或多次爆炸。 
3、重点保护好头部,不要躲在玻璃后面。 
4、用随身携带的手帕、纸巾或衣角捂住口鼻,防止烟气中毒。 
5、听从老师指挥,有秩序地从安全通道疏散、撤离。 
6、保持秩序,不要拥挤,防止踩踏和坠楼事件的发生。 
7、不要乘坐电梯下楼。 
8、有能力的同学应积极协助警方和医务人员抢救伤员。 
  
应对宿舍火灾事件 
火场中如何选择逃生路线 
1、室内发生火灾时,如无扑救控制能力,应迅速从房内撤出,带上房门,从最安全、快捷的途径逃到室外安全地带。 
2、如果发现其它房间着火,应采取与火源相反方向的安全通道撤离。 
3、发现火灾时,应尽量选择安全通道向下撤离。 
4、千万不可乘坐普通载人载货电梯,要从防火防烟楼梯逃生。 
5、如果向下的通道被烧塌或被浓烟烈火封锁时,应积极寻找避难场所,如到室外阳台、楼顶天台等待救援。 
6、如果向下、向上的各种逃生通道都被大火封锁时,可暂时躲到避难层或避难间(一些高层建筑特别是超高层建筑设有避难层或避难间)。 
7、如果所有通道都被火、烟雾严密封锁,应立即退到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用床单、窗帘打湿封堵门窗缝隙。 
8、门外出不去、室内烟火弥漫时,也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位、各种门窗、建筑物的避雷网(线)以及逃生缓降器等逃生器具进行或转移到安全区域,再寻找逃生机会。 
9、可利用房内备用的缓降器从背火面逃生,也可利用布匹、床单、窗帘等结实地系起来,自制逃生绳逃生。 

如何闯过火场和浓烟区? 
1、戴上防毒面具,或将毛巾打湿折叠、或不打湿折叠8层捂住口鼻。 
2、浇湿衣帽鞋袜,并将打湿的棉被或毯子等披在身上。 
3、屏住呼吸,绝不要将毛巾从口鼻上移开。 
4、弯腰低身,手扶墙壁,必要时可以在地上¬匍匐前进。 
5、带婴儿逃离时,不要忘记用湿布或折叠毛巾轻蒙在婴儿的脸。 

如何在室内避难自救? 
如果所有通道都被火、烟雾严密封锁,应把房间作为避难间。 
1、紧闭房门和窗户。 
2、用床单或毛巾打湿后塞紧门窗缝隙及一切可能进烟的地方,防止烟火侵入。 
3、将浴缸和冼脸池放满水,不停地向门窗、墙、地面和室内一切可燃物如床、桌椅等泼水。 
4、戴上防毒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毒烟。 
5、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被动地躲在床下或壁柜里。 
6、打电话,从背火面大声呼救。如被困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被单、枕头套或毛巾(夜间可以利用电筒等发光物体)、引起别人的注意,等待救援。 
7、靠墙躲避,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救援时,大都是沿墙壁摸索进行。 

门口出不去,如何利用从室内转移到安全地带? 
1、从背火面利用备用的缓降器、救生袋、自救绳等滑降到下面楼层或地面。 
2、利用阳台、窗台、排水管等建筑条件爬到隔壁安全处或转移到其它安全平台。 
3、把床单、被套、窗帘、布匹等结实地系在一起,连成条状绳索,一端牢靠地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要保证绳索可以承受你的体重),顺绳下滑。 
4、下滑时最好戴上手套抓绳,如无手套可用衣服、毛巾等代替,以防绳索将手勒伤。 
5、如果下到某个楼层即可脱险,可将某个楼层的玻璃踢破进入,然后转道逃生(三楼以上慎用此法) 

生死关头如何跳楼逃生? 
被困者身处三层以下的楼层时,如果遇到火灾被困非跳楼即死的情况,跳楼者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1、跳楼前。先挑一些如弹簧床垫、棉被、沙发等富有弹性的东西往楼下落地点抛下。 
2、跳楼尽量用手扶窗台往下滑,跳下时双手抱头枕部,屈膝团身往下跳,尽量保住双脚先落地。 
3、跳楼时,还要察看周围是否有水池、软雨篷、大树、草堆、沙堆等自然条件,以便借助它们缓冲。 
4、如果消防队设置了救生气垫在逃生部位的正下方,被困人员要四肢伸展,脸朝天平躺,对准逃生气垫中心标志跳下。 
5、三楼以上者,不到万不得已时,千万不要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跳楼。 

身上着火怎么办? 
1、人身上着火后,必须想方设法脱掉衣帽。 
2、来不及脱衣帽,可就地倒下打滚,把火压灭;也可跳入附近浅水中,但若烧伤面积过大,就不能跳水。 
3、如果旁边有其他人,也可以用湿麻袋、湿毯子或湿棉被等把身上着火的人包起来,也能使火熄灭。或者向着火身上浇水,但不宜用灭火器直接往人体上喷射。 
4、身上着火不能慌乱奔跑,否则会风助火势。 

火场烧伤如何现场急救? 
1、烧伤后,应尽快脱去燃烧的衣服。 
2、有条件者可持续用清洁冷水洗伤口(伤口烧黑、变白或太深除外)。 
3、尽早用干爽、清洁、无黏性的纱布敷料或衣服、布块、盖住或包扎伤口,防止污染和再损伤。 
4、尽量不要弄破水泡,不能涂龙胆紫之类的有色外用药。 
5、伤员经火场简易急救后,应尽快送往医院救治。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武装部 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206

您是第 位访问者,欢迎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