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党建工作|政策法规|征兵工作|军训工作|办事指南|安全知识|文件下载
热烈祝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部装备部网站正式上线 2011年2月15日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知识>>正文
 

常见的几种电话诈骗方式及防范
2015-12-29 10:17  

常见的几种电话诈骗方式

1.“冒充领导”诈骗。此类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通过电话询问、上网查询等手段,详细收集基层企、事业单位以及上级机关、监管部门等单位主要领导的姓名、手机号码、办公室电话等有关资料。获取资料后,不法分子即假冒领导、秘书或部门工作人员等身份打电话给单位其他人,以各种理由向同事、下属等借钱。具体形式如要求同事或下属到办公室一趟,待被骗者到办公室后又以有急事外出、身上没带钱为由向被骗者借钱。

2.“汇款退款”诈骗。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受害人资料后,以短信、拨打电话或电脑语音提示的方式,冒充学校、教育厅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谎称要进行助学金发放或退学费等活动。不法分子以方便从银行ATM机上转账操作汇、退费用为由,要求受害人将钱转存到其指定的银行卡。

3.“刷卡消费”诈骗。不法分子通过手机短信“提醒”手机用户,称该用户银行卡刚刚在某地(如××百货)刷卡消费×××元等,如用户有疑问,可致电××号码咨询。在用户回电后,其同伙即假冒银行及公安局工作人员谎称该银行卡可能被复制盗用,要求用户到ATM机上进行所谓的更改数据信息操作,或是根据其电话指引进行所谓的加密操作,逐步将受害人引入“转账陷阱”。

4.“虚假中奖”诈骗。不法分子往往以公司庆典或新产品促销抽奖为由,通过拨打电话或手机短信通知的方式通知受害人中了大奖,一旦受害人相信后回复查询,不法分子便称兑奖必须另外交纳所得税、公证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否则不予兑奖。

5.“汇钱救急”诈骗。不法分子在掌握受害人的家庭成员信息后,首先通过反复骚扰或其他手段骗使受害人手机关机,再以医生或警察的名义向受害人家属打电话,谎称受害人发生意外,要求汇钱救急以实施诈骗。

6.“网络视频及假冒熟人”诈骗。此类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通过网聊、电话交友等手段获取受害者的领导、同事或亲戚朋友的联系方式后,通过网络电话任意显号手段拨打电话或进行QQ聊天,冒充受害者的熟人向受害者借钱。此处,不法分子打电话给受害者,让其“猜猜我是谁”,随后根据受害者说的人名冒充该熟人身份,并声称要来找受害者,当受害者相信以后,再编造“住院急需钱”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钱。

7."骗取话费"诈骗。此类诈骗犯罪中,不法分子通过拨打"一声响"电话:响一声即迅速挂断的陌生电话,一旦受害人回拨该号码,就产生高额的话费;或以短信形式发送"您的朋友13×××××××××为您点播了一首××歌曲,以此表达他的思念和祝福,请你拨打9××××收听。"一旦回电话听歌,就可能会造成高额话费或定制某项短信服务,造成手机用户的财产损失。

防骗常识

1.告诉家中亲人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也许会有人以你在外发生意外情况为幌子,将你的亲人哄骗外出,或冒用你的名义骗取财物。接到可疑电话、短信时,应保持冷静,切勿慌张,与家人、亲友多商量,向当地派出所、银行网点、电信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当面询问。

2.诈骗电话号码多为以“0开头”的虚假号码或隐藏号码,来电显示为“ 0019等开头的号码为从境外打来的电话,对此类电话应提高警惕并注意识别,不要相信和拨打不明来电告知的所谓“公安局”、“安全中心”的电话,更不要透露个人资料信息。如遇类似可疑行为可拨打10000等咨询核实。

3.不法分子通过软件可以任意设置来电号码,不要轻易相信来电显示号码。犯罪分子提供的所谓的“固定电话”很可能是捆绑了犯罪分子手机的虚拟电话。记住,任意显号软件不支持回拨,即使犯罪嫌疑人来电的时候显示的是110或者10000号,但只要你回拨过去就会打不通,或者转接到真正的单位。

4.电信和公安系统的电话并非一个总机,若被告知电话可转接,切莫上当。

5.不要轻易尝试使用自己不熟悉的银行业务,如ATM机转账或网上银行功能,如确有需要可咨询银行网点工作人员。

6. 不管对方是谁,只要问及个人隐私,请务必留神。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账户、密码等隐私情况,如果涉及案件情况必须查询的,必须出具工作证件及有关法律文书,到相关金融机构查询。另外,公安民警、税务局工作人员不会打电话指导被害人如何转账、设密码,公安部门也不可能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

老师同学们,当你们发现以上类似情况,请千万不要相信,以免上当受骗。并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或与学校保卫处联系: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0758-2716280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 武装部 保卫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206

您是第 位访问者,欢迎您的到来。